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消费质量报 > 市场维权(10版)

“睡睡瘦”无效千元打水漂
 

  张小姐遭遇忽悠退货难,省消委提醒电视购物要谨慎
  “商家再三承诺15天之内没有效果就可以退货。我用了15天后一点效果都没有,要求他们退款,他们却再三推诿。”昨日,家住成都华阳的张小姐打进本报热线投诉说,今年10月她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了一款名为“睡睡瘦”的产品,结果发现这产品没有广告上说的那么神奇,于是她要求退货,却碰了钉子。
  消费者“睡睡瘦”就是不瘦
  据张小姐介绍,今年10月22日,她在电视上看到“睡睡瘦”的购物广告后心动了,于是花996元订购了4盒(一个疗程)的“睡睡瘦”速美减肥贴。但用了15天后,她的体重并没有下降。
  “我打电话到电视购物中心,对方说这是因为我的脂肪层比较顽固,吸收不好,建议我买一瓶‘百搭鲜果系列’美白按摩膏,来促进药物吸收。于是我又花198元买了瓶按摩膏。”张小姐说,结果她的体重还是没有下降。
  张小姐急了,她再次电话咨询电视购物中心,对方表示,张小姐的情况特殊,他们第二天会请专家仔细研究一下,看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解决。
  “第二天,一个自称是该公司专家的人给我打电话说,经过他们研究,建议我花5000多元改用加强巩固型,一个月后再继续用以前的产品。”眼见钱花了不少,却没有效果,张小姐火了,“这不是明摆着圈钱吗!”于是,她提出退货。
  然而,对张小姐的要求,该电视购物中心一会说要请示领导,一会说当时负责办理的工作人员请假了,无法办理。就这样,张小姐只得每天看着家里的这堆“睡睡瘦”怄气。
  商家
  没有效果可以退货
  为了了解情况,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打进该电视购物中心电话,表示想购买“睡睡瘦”产品。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了该产品,并向记者口头承诺,如果使用了该产品没有效果,3个月内可以退款,“我们还可以免费提供产品治疗。”他还告诉记者:“我们的产品经过了CMP国家质量认证,质量绝对没有问题。”
  随后,记者亮明了身份,并向对方了解张小姐遇到的情况。该工作人员记录了张小姐的电话号码和相关资料后表示,当时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请假了,事情要等他回来上班后才能处理。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:“没有效果而要求退款是可以的。”
  黑龙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吴处长告诉记者,“睡睡瘦”速美减肥贴是在2005年注册的,其适用范围是单纯性肥胖,“如果广告内容超出注册的适用范围,那就属于虚假宣传。”
  揭秘“睡睡瘦”广告前年被禁播
 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,鉴于“睡睡瘦”减肥脐贴早在2006年就被国家广电总局明令禁播,然而这则广告仍有电视台在疯狂轮播,北京市消协致函国家广电总局,建议其责令相关电视台立即停播“睡睡瘦减肥脐贴”等禁播广告。
  据北京市消协统计,仅8月25日至9月7日的14天里,“睡睡瘦”减肥脐贴就被全国26个卫视台播放了437次,居同期涉嫌违规电视购物广告播出数量的首位。
  对此,“睡睡瘦”速美减肥贴全国总代理林小姐表示,电视广告只是暂时停播,明年还会播的。如果消费者买到这个产品,想要退货的话,必须提供当时订购的电话,才能办理,“因为有的消费者是从电视上订购的,有的是从网上订购的,而我们的产品在网上就没有销售。所以,我们必须先要确认消费者购买的产品是正品,才能进行退货。”
  提醒
  电视购物要谨慎
  四川省消委会秘书长刘亚兵认为,“睡睡瘦”广告中只强调“贴肚脐就能减肥”,而事实上消费者还需要吃配套的“减肥药”才能减肥,这意味着实际使用的效果和广告中宣传的功效有着天壤之别,商家就涉嫌欺骗消费者。
  本报记者黎藜


关闭窗口        打印此页